台大校長風波延燒,管中閔當選校長後引發了「拔管」爭議,也成為教育界、政壇的焦點;監察院今天舉行本月份教育文化委員會會議,會中將討論由監委張武修、高涌誠提請調查的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據指出,調查報告認為教育部在大學校長制度設計上有缺失,台大核准管中閔申請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的過程也有瑕疵,將建議對台大與教育部提出糾正。

自從台大的校長遴選風波之後,已經陸續有三組監委申請調查,但是監察院的原則是「一案不兩查」,所以每一組委員申請的都是不同焦點,張武修、高涌誠調查,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與教授兼職問題;蔡崇義、王幼玲調查,教授赴大陸授課問題。仉桂美、包宗和調查,在大學校長遴選過程中,遴選委員會與教育部之角色各自為何?

對此監委的糾正,教育部表示,目前仍未看到公文,不便多做回應,但也強調,有關調查結果,教育部將會予以尊重。台大也表示,「要看到白紙黑字,才能想下一步」,將靜待結果。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台大學生今年五月底到教育部完成遞交訴願書,請求行政院撤銷原駁回處分,上個月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希望透過司法,讓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行政爭訟確定前暫時擔任校長。上周開庭,雙方激辯未果,昨天下午台大學生方補狀,具陳台大沒正式校長的實質損害。據悉,委任律師也申請調查台大近三年間的募款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