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的興建決策到底是誰該負責?新北市朱立倫今早受訪時表示,深澳電廠在蘇貞昌擔任院長時通過環評並編列預算,103年藍營執政取消計劃,105年綠營執政又決定重啟,這些都是事實。除了重申新北市政府的立場就是堅決反對深澳蓋燃煤電廠,朱立倫也向賴清德喊話「行政院長應該有肩膀」,強調「到底行政院決定是什麼,就由賴院長或者是蔡總統負起責任吧。」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指出深澳電廠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親自主持會議拍板的,他接任行政院長是個執行者。對於這樣的說法,朱立倫指出,深澳電廠從民國94年行政院通過,民國95年在蘇貞昌院長擔任院長的時候環評通過,然後編列預算,到了民國103年,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因為推動的困難,所以取消了這個計畫,卻在105年的10月,行政院院會當時又決定重啟這個計畫。當時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在第一次行政院院會,就已經提出反對的意見,去年又重啟環評,到今年環評通過,這些過程都是事實。 

朱立倫說,當時他負責的節能減碳委員會,是希望大家能夠減少汙染、節約能源,降低既有電廠的排放量,而深澳電廠早在民國95、96年時就已經拆除,這也是事實。 

他並提到,今年4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到新北市視察,當時他也跟賴揆明確表達新北市的立場,除了不反對行政院準備要重啟核二廠,另外,林口電廠第三個機組的更新計畫,市府也表示支持;但是對於深澳要蓋一座燃煤電廠,新北市府堅決表示反對,「這個都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從前年、去年到今年,新北市的立場都是如此。」 

朱立倫強調,「賴院長做為國家的閣揆、行政院長,應該有肩膀」,到底他的決策是什麼?不必牽拖別人,也不必牽涉到前任或者是多少年前的政府,「到底行政院決定是什麼,就由賴院長或者是蔡總統負起責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