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次突破2兆元,行政院賴清德今(16)天親上火線說明指出,由於近兩年國內經濟動能帶動稅收成長,得以支撐國家預算擴張之量能,政院除了持續落實「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3大施政主軸外,並在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強化科技發展與國防裝備、致力減輕家庭育兒負擔、積極培育人才,以及保障地方財源等面向之預算,均有適度成長。

賴清德表示,自己從今年1月起即開始聽取各部會業務報告,並指示主計總處協助各部會以目標導向,務實檢討規劃各類預算資源。因此,108年度總預算案在經過縝密檢討,嚴守財政紀律的前提下,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編定,同時達到歲出擴增幅度未超過歲入成長率、歲入歲出差短縮減,債務還本亦較去年增加。

賴清德指出,由於近二年國內經濟動能帶動稅收成長,得以支撐國家預算擴張之量能,108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次突破2兆元。行政院除了持續落實「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3大施政主軸外,並在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強化科技發展與國防裝備、致力減輕家庭育兒負擔、積極培育人才,以及保障地方財源等面向之預算,均有適度成長。明年度所增編的每一筆預算,對國家實質發展,都有相當重要的意涵。

另外,賴清德也強調,軍公教年金改革所節省的經費,將悉數挹注退撫基金,另外,也將自109年起分10年編列1千億元持續挹注,以確保年金制度永續發展。換句話說,年金改革是為了讓未來軍公教人員都可以領取到退休金,而非進入國庫使用。

賴清德同時也請各部會加速執行已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並就明年度總預算案及第2期特別預算案加強政策論述,同時,應該積極與立法院各黨團及委員溝通,以避免預算遭重大刪減、凍結,致影響明年度所要推動的各項施政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