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5℃事件正在發酵,在香港則是港獨議題正在發燒!中國政府有多蠻橫?獲香港邀請訪問的澳洲中國研究專家凱大熊(Kevin Carrico),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時,大爆中國連澳洲大學講師在課堂上提台灣是一個國家,都要被「指正」,事後還被貼上「台獨」標籤。

澳洲麥格理大學中國研究講師凱大熊近日訪問香港,出席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論壇,適逢香港外籍媒體邀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引發港府狂轟爭議,凱大熊有感而發。這位長期研究中國與香港的澳洲學者指出,中國近年來加大在西方社會的影響力,包括澳洲大部分中文媒體都已經被收編,而大學教職員則飽受威脅。

凱大熊在《港蘋》專訪中表示,澳洲有大學講師在課堂上提及台灣和香港問題,稱呼台灣為「國家」,竟然遭到中國學生投訴要求「更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該講師的個資還被po網,貼上「台獨支持者」標籤。他認為,在大學教育容許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但中國施壓,如今出現「不容討論的絕對真理」,令人憂慮。他也形容,台灣現時已經是獨立存在的國家,值得國際認同。

另一方面,凱大熊提到,部分香港人以為不談港獨、避免觸怒北京,就能繼續享有自由,他反駁這是對言論自由基本概念的誤解,言論自由是當有人說出極具爭議性的言論時,即使聽者極不同意其觀點,仍然會維護對方這樣說話的權利。

凱大熊認為,誤解言論自由的港人,也沒有看清北京怎樣行事(How Beijing works)。DQ事件就是始於陳浩天,因為主張港獨就不能參選,造成更多不同政治光譜的人被DQ,而北京當局就是用香港民族黨來測試底線,逐步收窄香港的言論和結社自由,不用十年便出現電影《十年》的情況。

目前凱大熊是澳洲麥格理大學國際研究系語言與文化系教授,主講當代中國社會和中國近代史。他目前正在進行關於香港地區反華運動的民族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