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拒絕釋放1名美國牧師,遭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高進口鋼鋁稅報復,土耳其里拉近1年來已經暴跌40%,經濟幾乎崩盤。陷入貨幣危機的土耳其,雖然死鴨子嘴硬,聲稱不惜與美國硬幹,但事實上迫切需要外界援助,而土國經貿往來規模最大國家之一的卡達雪中送炭,15日承諾直接投資150億美元,支持當地經濟。

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府表示,卡達元首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到訪,受到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熱烈歡迎,2人在安卡拉進行會談,就雙邊關係與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隨後土耳其總統府公布卡達承諾拿出150億美元投資的消息,並形容2國關係是真正友誼。

受到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等國家排擠,卡達在去年也受某種程度的「孤立」,或許是該國對土耳其伸出援手的原因之一。外電指出,土耳其與卡達近年成為緊密的政治與經濟夥伴,卡達已經在土耳其投資200億美元,而土耳其是卡達貨品的主要出口國。

有外電報導,原本土耳其與美國鬧僵,第1個想到的是向中國求援,但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自己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更何況土耳其經濟面臨崩盤,只怕有借無還。只是,中國又因為「一帶一路」,對土耳其不能見死不救,也要防止萬一艾爾段垮台,新政府會不會改變親中路線,陷入兩難。

無論如何,卡達如今成為第1個向土耳其伸出援手的國家,但這場經濟動盪會不會也讓卡達的投資客怕怕,仍待觀察。

土耳其經濟陷困境,卡達元首塔米姆(左)及時援助,土國總統艾爾段表示感謝。   圖:翻攝土耳其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