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信介紀念音樂會將於24日舉行。前主席許信良今(15)日推崇黃信介在19781979關鍵時刻領導台灣民主運動;他還透露,當年呂秀蓮寫了2萬字稿子被刪成2千字時,黃信介也不干涉編務,只是找了許信良,要他想辦法安撫一下呂秀蓮。

民進黨主席黃信介(1928820日-19991130日)逝世將19年,總統蔡英文與「美麗島5人小組」824日下午3點在圓山飯店共同舉辦「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

所謂的5人小組,包括前主席姚嘉文、前主席許信良、前主席施明德、前主席林義雄與前黨秘書長張俊宏等人。目前確定姚嘉文、許信良、施明德等人都會出席,這可能也是近年來,在施明德批評蔡英文同志身份後,兩人首度會面。

活動開始,先陳明章演唱「等待東北風」、「幸福進行曲」兩首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這場音樂會不只是向黃信介致敬,也是向他們那一代人的努力與犧牲致敬,表彰他們的勇氣與智慧。

許信良致詞時則花了相當時間說明19781979年這個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時刻,以及黃信介的領導特質。他說,所謂「美麗島5人小組」,是國民黨取的名稱,但1978年後,當時的確有這5個人,林義雄、姚嘉文、張俊宏、施明德與他聚在一起,討論台灣及反對運動的未來,這些人以後都當過民進黨主席。

24日這場音樂會,也是他們5個人經過1年多聚會、討論,並希望由總統出面向黃信介致敬,張揚台灣歷史的有貢獻的重要領導人物

許信良說,真正的把台灣帶到今天的民主階段,最重要兩年197819791978年增額中央民代選舉受到1977年中壢事件鼓舞大量台灣青年、社會人士投入增額立委、增額國代選舉以及助選。例如,姚嘉文選彰化國代、呂秀蓮選桃園國代、楊青矗、王拓及台大教授陳鼓應也都出來選國代、陳婉真在台北市選立委。也有大量的知識份子、社運、政治運動者參與助選。

許信良說,終身職的立委黃信介則成立黨外助選團,擔任總團長,並成立各式各樣的助選團。

讓過去單打獨鬥的選舉,第一次整合成整體力量這在台灣反對運動史上是第一個、也是很偉大的努力

許信良說,到了1979年因為高雄縣長登發父子被捕,黨外不斷抗議與國民黨衝突,當年8月美麗島雜誌正式出來,黃信介當發行人,許當社長施明德當總經理 張俊雄總編輯姚嘉文林義雄負責財務。第一期就賣超過8萬份第二期超過10萬份然後各縣市設立分會成立一個沒有名的黨」,由黃信介當領袖

許信良說,在這關鍵的兩年,黃信介都是最重要的領導者反對運動團結在一起變成整體力量打下台灣民主真正的基礎

對於黃信介的領導特質,許信良以孔子說的「毋意」,不要有自己的成見;「毋」、不要堅持這樣不可;「毋固」、 不要很頑固;「毋」、要大公無私等形容。他從不問許信良怎麼處理社務、過問施明德怎麼推銷雜誌也不會過問雜誌執行總編輯陳忠信的編務。

許信良還透露,當年雜誌社副社長呂秀蓮寫了一篇2萬字的稿子要登在美麗島雜誌,陳忠信把它刪成2千個字,呂秀蓮跑去黃信介告狀,黃找了許來,要他去安撫呂秀蓮。黃信介從不介入執行總編輯工作

許信良說,黃信介是終身職立委,有名、有身份、也有錢,但甘冒很大風險,毅然決然領導這運動。在他美麗島事件特赦後,還是可以續任立委,但立法院報到第一天,就宣布辭去立委,告別舊時代。當完民進黨主席後,欣然接受黨的徵召,到民進黨沙漠地區的花蓮「元帥東征」。而國民黨作票民進黨逮到,這也是台灣選舉史上唯一一個因為做票後平反當選的例子。

許信良說,他們5人小組經過一年多討論,認為黃信介應該由國家來表揚。台灣的民主讓所有台灣人脫胎換骨,他也堅信台灣的民主一定會鼓舞中國大陸人民追求民主,所以,台灣民主同時也是世界歷史大事,在這偉大事件,黃信介是偉大的領導者

黃信介紀念音樂會會前記者會,出席者包括黨秘書長洪耀福、政論家江春男、前主席許信良、黃信介胞弟黃天福、圓山飯店董事長張學舜等人(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