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若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雙方就較容易發展,「兩岸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亡」。此外,馬英九也說「未來不排斥統一,反對台獨」,不過「統一的方法要和平,過程要民主」。

今天下午馬英九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在致詞中表示,「兩岸想真正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否則台灣人不會接受」。此外,他也說維持「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才是最佳選擇,並且調侃總統蔡英文「2年丟4個邦交國」。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相合則旺,相離則傷」,並表示這是他針對「台灣如何增加競爭力」給的良心建議。去年815大停電,今天剛好是一週年,針對政府能源政策,馬英九說台灣日照每天只能3.5小時,風力7小時,「都不是可以24小時發電的來源」。他形容這樣的情況是「你家開銀樓,需要請24小時保鑣,來一個人說他武藝高強,但只能晴天中午來做3小時,你要不要僱用他」?

馬英九說,一整個飛機的核能燃料棒可以使用一年半,安全存量很高,因此若政府希望改善投資環境,首要應解決的,就是台灣缺電問題,也提倡應該以核能培養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