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長相甜美、經常上政論節目,知名度高,更拿下2014年北市議員最高票。不過,有綠營人士擔憂,她在港湖區民調大勝黨內其他三名議員,若配票失當,綠營在此區恐掉1至2席,但傳出高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的配票提議態度冷淡。對此,高嘉瑜今受訪否認,強調黨中央目前還沒跟她談過,她願意配合黨中央策略,但她也說,以現在的民情、社會氛圍要選民配票,很難去規範。

2014年議員選舉,高嘉瑜在港湖區獲得逾3萬4000票,在民進黨在港湖區37%得票率中,一人獨拿15.59%,遠超過其他三位同黨議員李建昌、江志銘與王孝維,更成為北市最高票議員。即使近來因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友好,讓一些綠營支持者看不下去,但外界仍看好她年底選情票數衝高。有綠營人士就分析,若高不願配合黨部配票,恐讓同選區黨籍議員掉1至2席。

高嘉瑜下午受訪表示,對於是否要配票,黨中央公開、私下目前都還沒跟她談過,但現在有在約時間,北市各個行政區都會依時程來約議員談是否聯合競選,她原則上都會配合黨部的競選策略,「因為我們當然也是希望所有議員都能夠一起當選,這是最重要的」。

不過,高嘉瑜也說,希望在配票過程中的整個配套、規定能夠明確,而近幾年台北市議員選舉其實也沒有配票,但有聯合競選。她直言,早期可能比較容易配票,但以現在的民情、社會氛圍,要選民配票其實很難規範。

至於姚文智前助理蔡宜珊今日與幾位綠營支持者到民進黨中央,要求黨中央儘速開除「友柯」議員高嘉瑜和王威中。高嘉瑜回應,大家都有自己的言論自由,民進黨有很多不同聲音、想法,對這件事相信大家都有不同意見、可以表達自己想法,但她也直言「可是蔡宜珊現在好像也已經不是民進黨黨員……,但無論如何她關心民進黨,我們還是感謝。」

而同黨議員李建昌受訪則說,高嘉瑜是他們選區的熱帶氣旋,因為個人特質才能吸引這麼多票。他表示,這次民進黨台北市選情極為艱困,為了讓席次極大化,希望採取聯合競選策略,目前還沒談到港湖區,他相信高嘉瑜應該不會排斥,看看怎樣做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同黨「柯黑」議員王世堅在旁等待受訪時,笑說期許高嘉瑜再拿高票,並要她說到做到,別跟姚文智「貌合神離」。他還建議,不僅要聯合競選,還要跨選區聯合競選。有媒體追問,「那姚文智呢?難道母雞換人了?」王則說「那就多一隻母雞」。

高嘉瑜、李建昌受訪。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