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首先前往巴拉圭貝里斯等二個中南美洲友邦國家。登機前,蔡英文表示此行旨在「帶領台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蔡英文也感謝友邦的支持,表示未來會堅守自由民主價值,並為國際盡更多心力。

蔡英文表示,這趟出訪取名為「同慶之旅」,是因為她將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的就職典禮,並表達祝賀;此外,這趟出訪也將前往貝里斯與該國政要會面。蔡英文強調,「帶領台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是我身為總統的責任。走出去,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看到我們國家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台灣的存在」。

透過這次出訪,蔡英文表示希望能向世界傳達三個重要訊息,「第一,我們要感謝友邦對台灣的相挺。」蔡英文指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將隨行,「我們會在美國過境時和一些老朋友見面。在我出發前往巴拉圭時,陳秘書長會繼續留在美國訪問,與僑界互動」,她表示,將請陳菊透過這次機會,感謝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許多台美人長期支持台灣,甚至促成國際企業在台灣的投資,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至於第二個訊息,蔡英文則強調要拓展外交空間。蔡英文表示,「走出去,就是我們的海洋性格。克服萬難,就是台灣精神。因此,不管壓力再大,都不可能封鎖台灣人走向世界的心願。」她強調,會秉持「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精神鞏固跟邦交國的邦誼。第三個訊息,蔡英文則強調「會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自由價值」。出訪期間,蔡英文指示執政團隊持續推動政務,也責成國防部及國軍保持高度警戒,守護國家安全。

致詞尾聲,蔡英文重申,「每一次的出訪,我們都努力告訴全世界,台灣自由民主的可貴,以及台灣願意在區域和平穩定上,為國際社會盡多ㄧ些努力,這就是台灣人要展示給世界的友誼。」

總統蔡英文今(12)日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首先前往巴拉圭及貝里斯等二個中南美洲友邦國家。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