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週日登場,截至目前,行管會已收到六項連署提案,據悉,其中兩個提案均劍指明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包含不分區立委提名改成「同意權行使」,以及不分區立委只能擔任一屆。對此,中常委看法不一。

歷經一個月蒐集國民黨黨代表提案,國民黨行管會截至目前,已確定六項「一般提案」建議處理意見表。其中由中央委員許長輝領銜的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以及中常委曾文培領銜的不分區立委僅能擔任一屆,兩案均直指對不分區立委表現不滿。

許長輝提案表示,現行黨主席提名不分區立委後,黨章規定須由中央委員對被提名人個別同意後報請主席核定,但實際上,卻採用「不同意權」負面表列方式審核,換言之,只要不同意權票數未過半,被提名人就通過提名,此方式不符民主多數決精神,恐造成技巧性通過的假民主現象,應改採「同意權行使」。

其實許長輝早在2015年,對於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所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表示不滿,當時他就質疑,34名被提名人,有14人未獲實質過半同意,並點名與蔡英文總統合照的許毓仁。

此外,曾文培提案指出,未來不分區立委只能擔任一屆,還要在國民黨無立委選區,成立服務處經營地方,並不得拒絕黨中央徵召參選。外界解讀此辦法是針對前主席朱立倫2015為現任立委王金平修改不分區立委僅能連任一次內規,讓國會議長不受提名任期限制,另外,由於本屆「政治組」立委黃昭順、吳志揚拒絕黨徵召參選,後續卻未去職等疑義。

對此,中常委看法不一,中常委江碩平認為,不分區立委只要表現優異,一概要允許他繼續連任,不過若深具戰鬥力的立委,就鼓勵他參選,並舉高雄市選情為例說明,他直言,「韓國瑜不好嗎?換另一名不分區立委選的話,仗很難打」。

而中常委姚江臨認同提案內容,強調既然黨給年輕人四年擔任不分區立委的舞台,屆期任滿後,就該開疆闢土,不能老窩著選不分區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