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季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明天早上召開,勞方團體直指改善低薪,月薪要調漲至新台幣2萬8862元;資方則認為企業經營風險增加,盼基本工資能「緩漲」。

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要調整的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6日上午登場,外傳屆時月薪即時心都會雙漲,時薪將從140元漲到150元;月薪也將從2萬2000元漲到2萬2800元,不過勞動部已出面否認,並強調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

但是外界意見不斷,光勞方就有2種調漲版本,全國產業總工會主張依照公式,106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希望基本工資月薪能調至2萬8862元,時薪調升至164元。

團結工聯等勞工團體等則主張依照公式,106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月薪能調至2萬8862元,但時薪部分由於折入「例假」工資,因此仍須再加10%,因此應調整為182元。

時代力量則提出以時代力量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版本來計算,今年最低工資月薪應是2萬9914元,時薪是187元。

資方則希望可以凍漲基本工資,否則薪資恐凍漲。不願具名的資方代表透露,目前國內外情勢充滿各種不確定因素干擾,國外有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何時落幕還是未知數,現在又冒出美國與土耳其經貿衝突,國際經貿摩擦恐將影響經濟成長,提高企業經營風險,進而影響獲利能力,基本工資應該要凍漲。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認為,本國勞工月薪都已超過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調漲只領基本工資的外勞受惠,然而在企業人事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業者人事預算勢將優先用來替外勞調薪,以符合法令規定,但卻無力幫本國勞工加薪。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政府若堅持要調漲基本工資,業者也只能含淚接受,但他仍重申,如果基本工資非要調漲不可,希望漲幅能以不超過2%為限,避免中小企業、以時薪計算的產業人事成本負擔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