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及中華電信合作研發太陽能免接電電子紙智慧型站牌,今(15)日在市府展示亮相,隨即移赴石門區完成設置及啟用。中華電信表示,將電子紙結合太陽能用於公車智慧站牌,是世界各國首例;交通局說,相較一般智慧站牌,這款新式站牌納入更多資訊、功能更升級,且因免接電、免挖路,不但1天就可設置完成,用電量僅10%。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中華電信新北營運處副總經理張本元,今天一起在市府市民廣場介紹新站牌,宣布將先在石門、石碇兩處地點,設置「全球首見」且每支造價不到10萬元的新站牌。

王聲威說,為提升偏鄉及無法接電公車站的候車品質,推動「太陽能免接電電子紙智慧型站牌」試辦計畫,該太陽能儲電站牌不需透過其他發電方式輔助,就可提供足夠驅動電力,在於沒有陽光照射下,可連續運作14天,萬一逾14天快沒電了,系統會主動通報中華電信,立即派員前往充電。

他說,過去設智慧站牌,必須開挖路面接電源,包括申請路權等程序,最慢曾長達半年;這款站牌因無需挖掘埋管、無需接電,只要1 天就可設置完成,更可克服偏鄉站牌屢有周遭缺乏電源的問題。

此外,此站牌透過遠端監控機制確認電池與連線狀態,以提供正確公車即時資訊;站牌看板使用電子紙技術,有抗UV、防反射與防污處理,包括夜間照明,1天用電量約63瓦,較一般智慧型站牌需用市電約 600 多瓦,僅約10%;該站牌首創電子紙「全版面」顯示,除提供公車動態資訊外,也可靈活運用版面,以因應公車路線調整公告及政策宣導廣告,功能更升級。

張本元說,中華電信過去就與台北市、新竹縣市、高鐵合作,推出智慧型公車站牌,不過以往都用LCD螢幕,這次是首度採用類似醫院看診叫號系統的電子紙,也是全世界率先採用的作法,整體採模組化設計,可更換電池、螢幕,以每分鐘更新一次資訊來服務乘客。由於中華電信在各地都有據點,一旦必須維修,30分鐘就可抵達,4小時內完成維修。

王聲威表示,新站牌擇定2處偏區且無法接電的公車站位試辦,首站今天設在位於海邊的石門洞站設置運作,提供民眾即時公車動態訊息,讓等候公車更便利; 另一處將擇山區的石碇區石碇老街出口設置,未來將視試辦成效,評估推廣至全市的可行性。

王聲威介紹「太陽能免接電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便宜、省電、設置便利,且功能更升級。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