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狂人總統杜特地今(15)日宣布自己已經退出天主教,除了再次公開抨擊天主教教義,還揚言要自創教派,並批天主教是菲律賓最「偽善」的組織。

杜特地昨日參加在馬拉坎南宮的經商活動時致詞,「我不再是天主教徒了,為什麼我要告訴你們呢?因為如果你們喜歡的話,可以加入一個新的宗教組織,它叫杜特地堂教會。」

據了解,菲律賓有一隻獨立的基督教派系,名為基督堂教會,杜特地顯然是借用了這支教派的名稱。

杜特地分享自己的宗教觀表示「他對神有自己的概念神只有一個,就是天父。但他又不是父親,他就是神」。杜特地接著抨擊天主教「在座的有主教或神父嗎?我要踢你們的屁股」。

事實上,杜特地早在競選總統時,就曾辱罵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此次又再度不留情面地表示,天主教是菲律賓最「偽善」的組織,並再度提及自己和同學在唸天主教學校時被美國籍神父「猥褻」的往事。

對於杜特地的批評,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前團長維列加斯稍早指出杜特地對教義的認知錯誤,同時呼籲信徒為杜特蒂祈禱。維列加斯特別強調,杜特蒂可能是「慘痛往事與創傷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