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擴展市場,許多台灣企業前進中國駐點,而敏感的兩岸政治情況不免成為台商在中國經營時的一道課題。日前,總統蔡英文展開「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時路過美食-KY(2723)85度C店鋪特別停留。據悉,85度C同仁疑贈送蔡英文一行人大禮包,更當場拿出店內吉祥物請蔡英文簽名;中國媒體與網友因此借題發揮,指85度C是「台獨企業」。今(15)日,85度C由中國方面以聲明表示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立場,更強調將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海峽兩岸消費者服務。

85度C聲明中指出,在中國營業多年,「蒙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與協助,各項惠台政策的落實,以及廣大消費群眾的支持,使得本公司得以在大陸平穩而有序的拓展相關事業,本公司在此表達衷心的感謝」。85度C強調,他們「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未來將「繼續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及言論,持續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為海峽兩岸的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及服務」。

對於送出大禮包一事,85度C也特別澄清並非實情,「美國店鋪員工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籍,有一名員工臨時拿出店內吉祥物巴布蘿麵包抱枕給台灣當局領導人簽名留作私人紀念,並非報導說的店鋪準備事先訂制的大禮包」。

85度C強調,支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並期待華人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