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言論惹議,柯文哲競選團隊發言人林昆鋒昨(14)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大家怎知柯當時在與中國談判世大運時受了哪些委屈,才能換取總統蔡英文以總統身分站上世大運。對此,柯文哲今受訪被問蔡英文是否有指示他委屈行事,他說「沒有啦」,但無奈說「唉……這就是怎麼講,從頭到尾我們要自己去應付」。

柯文哲上午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暨實務工作研討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世大運與中國談判受委屈一事,媒體問柯是否認為「兩岸一家親」換蔡總統在世大運以總統身分上台,感覺太委屈?柯回應,沒有啦,這個需要脫鉤。他強調,世大運既然在台灣辦,它有一定的規格,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後來他會在與中國交流的「四個互相」上再加一個「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在台灣辦世大運有它的困難,「你不可能說蔡總統上去不叫總統,這個中華民國總統稱號還是要有」。所以,他覺得是這樣,在台灣辦有它一定的規格,其實當時也跟中國方講過,「不過後來他們開閉幕就不來了,我看以後我們要辦也是很難」。

媒體追問,所以柯認為自己犧牲什麼覺得委屈?柯文哲表示,也沒有犧牲什麼,後來想一想,做了就做了,「我倒覺得這樣,替國家做事沒有什麼委屈不委屈,反正撐過去、扛過去就好」。

媒體又問,柯是否覺得在談判過程很辛苦,卻被切割而心中不滿?柯P說,不是切割,老實講兩岸其實蠻痛苦的,「我相信其他城市辦世大運都不用牽涉到這種談判」。

對於是否蔡總統有指示,讓柯委屈行事?柯則否認,但言語中透露無奈說「唉……這就是怎麼講,從頭到尾我們要自己去應付」。

被問到是否覺得蔡總統對他有虧欠?柯說,「不會啦、不會啦,習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