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大崩盤引發金融危機,土耳其企業14日罕見地向政府喊話,呼籲與美國修復關係並緊縮貨幣政策,但強人總統艾爾段似乎無意屈服,甚至火上添油宣布,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作為反擊。

土耳其因為關押一名美國牧師,遭美方祭出懲罰性制裁,導致土耳其幣里拉(lira)匯率一瀉千里,里拉兌美元今年已貶約40%,這對土耳其企業和銀行來說是一大問題,使得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償還成本升高許多,企業破產或銀行倒閉的可能性大增,進而面臨資金撤離的壓力損害經濟。

《金融時報》報導,土耳其的營建、房地產及能源業都遭受里拉重貶波及,土耳其電信公司(Turk Telekom)上個月宣布,第二季虧損高達10億里拉。

土耳其商界呼籲政府「立刻採取必要措施」,加強貨幣緊縮政策以穩定匯率,並與歐盟關係也應重塑正面架構,並且持續「進行外交努力,以求迅速解決美、土齟齬」。土耳其商人表示,由於里拉匯價波動,企業不曉得該如何交易,生產作業持續,但是出貨量有限,目前交易呈現凍結狀態。

他表示,許多土耳其民眾都在期待下週即將開始的古爾邦節(Eid al-Adha),能夠提供一些喘息空間,「讓事情平復下來。」

土耳其人民也因為突發貨幣危機被迫修改人生規劃。一名拒絕具名的大學生在伊斯坦堡受訪說:「我原本計劃明年到海外留學,但是里拉重貶,計畫可能泡湯了。艾爾段的外交政策導致了這些問題,把所有人都變成土耳其的敵人。」

然而,艾爾段卻無視貨幣危機,發表電視演說時表示,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作為反擊。他表示:「他們有iPhone,還有三星(Samsung),我們國家也有維納斯(Venus)和偉視達(Vestel)。」這兩個都是土耳其國產電子產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