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落成典禮今(14)日在台南市舉辦,同時今天也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主持時表示,政府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可依法向日本政府要求道歉賠償,這才是對慰安婦的轉型正義。

馬英九指出,2005年慰安婦在日本告狀沒有成功,但這個過程已成為國際人權婦女的典範,台南市慰安婦團隊的行動,也代表中華民國未忘記慰安婦慘痛的歷史。

馬英九提到,日本政府應正式道歉賠償,遺憾的是這2年民進黨執政後,政府未對慰安婦議題正式表達過。去年立法院通過轉型正義條例,適用時間於34年8月15日開始,當時台灣還是日據時代,台灣10月25日才真正光復,台灣有2個多月時間還在日本統治時代,民進黨政府大可以有了這個法源後,依法向日本政府再度求償,這才是對慰安婦的轉型正義,因她們遭受的不正義,還沒有爭回來。

馬英九說,希望大家繼續關心這個議題,雖然台灣1000、2000位慰安婦現今只剩2位,但她們都在等待有一天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歷史傷痛才能得到平復,這也是中華兒女必須堅持的原則、尊嚴、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