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暴跌,今年以來已經狂貶超過80%,市場擔心有可能進一步引發金融危機。台灣科技廠包含研華聯強宏碁華碩四家業者在土耳其著墨較深,引起外界關注,這些公司是否面臨潛在的損失。華碩昨(13)日透露,已經緊急將當地多數產品改以美元計價,期望降低風險。

這四家科技廠在台灣都屬於產業佼佼者,研華的布局涵蓋全球,聯強則是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大的高科技通路商,宏碁、華碩則是台灣筆電品牌「雙箭頭」。土耳其里拉大貶,當地廠商面臨潛在損失,四大科技廠昨天也均表示目前評估影響有限。

不過,也有廠商透露,現在最擔心美國總統川普頻頻發動貿易戰,造成匯率劇烈波動。若這次的「土耳其風暴」蔓延其他地區,可能會釀成金融危機。

研華於今年3月宣布,擬入股土耳其最大通路商Alitek,取得25%的股權,且規畫未來逐年增加投資比率,期望進一步深耕中東市場。研華表示,由於入股Alitek還處於投資意向書尚未注資的狀態,因此相關計劃目前並無損失。且研華與土耳其客戶不論報價或收款均以美元為主,土耳其市場營收占比低,預計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華碩則說明,目前銷往土耳其的大部分產品,都採取美元計價,之後也會審慎追蹤市場變化,慢慢調整策略。

宏碁則說,公司一直都有在進行匯率避險的相關措施,也將會密切關注全球各地市場的經濟動態變化。聯強也出面說明,土耳其屬於聯強中東業務市場,不過營運占比非常低,目前評估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