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已經由總統川普簽署成法,其中包含要求制定「全政府對華戰略」、就加強臺軍戰備提交評估和計劃等涉華消極條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敦促美方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中國外交部今(14)日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答記者問」的書面形式回應,強調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含有涉華消極內容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表示強烈不滿。

陸慷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確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此外,中國商務部也以「發言人應詢談話」書面回應稱,已注意到美國《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作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由川普總統簽署成法。中方將對法案內容進行全面評估,並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商務部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跨國投資方興未艾。中美企業在深化投資合作方面有強烈的意願,巨大的潛力。兩國政府應順應企業呼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穩定的預期。

商務部呼籲,美方應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避免國家安全審查成為中美企業開展投資合作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