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惹議。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昆鋒今(1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柯P早在2015年就提過「兩岸一家親」;他更說,大家又怎麼知道,柯當時在與中國談判世大運時受了哪些委屈,才能換取總統蔡英文以總統身分,站上世大運的機會。

林昆鋒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爭議,林昆鋒直言,其實柯文哲2015年就講過「兩岸一家親」,但這幾年來,大家一直逼迫柯去定義它。

林昆鋒說,大家怎麼知道柯文哲在世大運談判的過程中,受了哪些委屈,以至於能讓小英總統以總統身分站上頒獎台,談判過程有進有退,要說出一些可以讓大家接受的話語權,才能換得總統上台的機會,「但你會去和人家說你有多委屈嗎?我相信不會。」

林昆鋒也提到,年底選舉定義在台北市,不必拿意識形態來互相檢視,他不會去質疑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愛不愛台灣,即使姚文智的師父、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曾說過「憲法一中」,他也不會批評這不對。

林昆鋒強調,兩岸一家親定義的如果不是政治狀態時,只是希望大家要互相諒解,而柯P也提出「五個互相」原則,在這個狀態下替台灣多爭取一些時間、順利舉辦大型賽會,不至於遇到像東亞青運遭拔主辦權的狀況。「在這當中要怎麼去拿捏,我覺得大家也要給他(柯)一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