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14)日報導,駐北京記者葉兵和助理艾倫於昨日晚間前往濟南訪問84歲的退休教授孫文廣時,被一群人以「見領導」的名義將2人強行帶走,在被扣押至少6小時後才獲得當局釋放。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書面形式對美國之音表示關切,強烈譴責中國日益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中國日益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尤其是對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和平集會等基本權利的壓制,以及非法拘留尋求維護這些自由的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袖的做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曾因在與VOA連線時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大灑錢」,而遭安全人員破門而入帶走,日前獲悉已被送回家中進行嚴密監視。駐北京記者葉兵和助理艾倫於昨日前往訪問孫文廣,並於門外便被不明人士強行打斷訪談。

記者葉兵的助理艾倫將2人被強行帶走的視頻以直播的方式在推特上發佈。視頻中可以看出有多名不明人士強行闖入訪談中,並且一直沒有說明身分,更要求2人將手機交出,然後隨之將2人推上車,強行帶走。據報導指出,2人被關押至少6小時後才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