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中國政府指控台灣查緝電話詐騙不力、判刑過輕,新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今(14)日稱讚台灣執法單位對境外追緝電話詐騙的鍥而不捨,最後才能將在這個地區從事電話詐騙的犯罪集團中的台灣人繩之以法。

酈英傑今日出席「打擊跨境犯罪及美鈔、護照鑑識國際研習營」活動,這也是他就任新職以來,第一場公開活動。他致詞時甚至公開提到美國緝毒署及秘勤局也派員參加這次會議。

酈英傑致詞表示,他剛回到台灣,未來幾年中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繼續強化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夥伴關係與友誼。美台之間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就是所謂的GCTF,是雙方多面向合作的最佳典範;關注處理的多元化議題包括增進能源效率、促進包容性經濟發展、透過擴充寬頻為數百萬人提供資訊存取,以及對抗天然災害和流行性疾病的現代化措施等等。

酈英傑說,當他2015年卸下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一職時,「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還處於萌芽階段。3年後再回到台灣,能看到如此卓著的成績包括今天的活動在內,美國與台灣已經合辦了12GCTF研習營,而今天的開幕典禮也是第一次針對執法合作議題所舉辦的GCTF活動。

酈英傑說,如果有人是第一次來台灣,會發現台灣人是最親切不過的了。如果你迷路了,總會有人伸出援手。若是少了台灣強健法治所提供的和平與安全,你不可能體驗到這樣的親切與信任。台灣人民尊重法律,也信任政府會保護他們。這種對執法單位的信心不只為台灣、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酈英傑說,例如,大家都有目共睹,因為台灣執法單位對境外追緝電話詐騙的鍥而不捨,最後才能將在這個地區從事電話詐騙的犯罪集團中的台灣人繩之以法。簡而言之,台灣的法治應該作為整個國際社會的楷模。美國當然如此認為,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會把台灣納入「全球入境」計畫與「免簽證」計畫;為什麼美國緝毒署秘勤局會派員來此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以壯大整個執法網絡。

酈英傑也說,台灣的機場是打擊毒品、假鈔、甚至人口走私的第一道防線之一。親身體驗過台灣的出入境、海關與安全人員的專業素養、專才與孜孜不怠。參與本場研習營的所有代表,無論本地或國際,都對執法工作付出全部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