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A23站中壢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推動先導工程,將在9月21日動工,原本連接中壢火車站前站元化路與後站健行路的元化路地下道將永久封閉,改由中新地下道取代貫通中壢前後站,雙向六車道的中新地下道(前站中和路與後站新興街)今(14)日下午二點通車,可望舒緩中壢前後站道路的交通壅塞。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及桃園鐵路地下化所使用的中壢車站站體空間大約在元化路地下道的下方,當時交通部高鐵局提出新街溪加蓋、龍岡路地下道拓寬等數個方案,最後採中新地下道拓寬方案,由市府負責相關土地取得,交通部鐵道局施工,總工程經費約4,750萬元,將中新地下道拓寬成雙向各3個混合車道的配置,尖峰每小時容量將可達6,000多輛次;後續元化路地下道將分階段封閉。

鄭文燦指出,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目前工程進度約48%,因該路段機電標必須由原機場捷運廠商-英商英維思公司投標,但因該廠商已被德國西門子公司併購,且該廠商持續未投標,導致該機電標已10次流標,交通部及鐵道局持續協調德國西門子公司,完成A14第三航廈站、A22老街溪站及A23中壢車站等3站的機電標合併發包,藉此解決流標問題。此外,市府也與交通部鐵道局達成機場捷運A22老街溪站提早通車的共識,讓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能夠分2階段通車。

鄭文燦表示,機場捷運A23站中壢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推動先導工程,預定9月21日將開工, A22老街溪站到A23中壢車站的橫渡線將配合降挖約5.7公尺,增加約1億1千元萬經費;車站前降挖打造地下街商圈,經費也將增加8,440萬元;站體也會配合降挖變更設計,讓鐵路在上、捷運在下,將增加約10億元經費。未來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段將在中壢車站形成三鐵共構,使中壢車站成為南桃園地區的交通樞紐與新商業中心。

雙向六車道的中新地下道(連接前站中和路與後站新興街)14日下午二點通車,可望舒緩中壢前後站道路的交通壅塞。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