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遭中國強行押走,只因為採訪了不該採訪的人?!美國之音14日報導,該公司中文部駐北京記者及助手,13日晚間在中國山東省濟南試圖採訪遭到軟禁的退休教授孫文廣時,遭當地警察與保安強行押走,台長艾曼達(Amanda Bennett)無法置信,直呼「駭人聽聞」。

現年84歲的中國退休教授孫文廣原在山東大學任教,本月初與美國之音電話連線直播《時事大家談》節目時,批評中國對非洲的的外援及外交策略。直播到一半,警察突然闖進他家裡,不僅干預直播,還強行帶走老教授與夫人韓老師,「被失蹤」了10多天,引起美國國務院的關注,而山東大學校友會也有超過150人連署,譴責中國踐踏人權、妨礙言論自由

就在孫教授夫婦遭押走12天後,總算獲准回家,但外界仍無法與之聯繫,形同被軟禁。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葉兵與助理艾倫,於是登門造訪,就隔著大門採訪孫文廣,而孫也向記者說明被強押經過,期間數度遭到不明人士打斷採訪,後來2名記者遭到警察扣押,下落不明。

美國之音台長艾曼達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該台的2名記者,她表示2人只是從事正常工作就遭到拘留,「駭人聽聞」。包括美國政界、人權組織與活動人士,都譴責中國當局扣押美國之音記者,美國紐澤西州的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發表聲明,痛批中國扣押美國之音記者的行徑,即使按照中國在新聞自由方面的低標準來說,也是「厚顏無恥的高壓手段」。

美國之音指出,儘管國際聲援,但是中國當局,包括山東大學的領導高層都對此事件保持沉默。

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葉兵13日晚間,隔門採訪遭軟禁的退休教授孫文廣,之後遭警察強押,下落不明。   圖:翻攝美國之音中文網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