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一度貶至7.24兌1美元,創下歷史新低價後,土耳其政府今(13)日出手救經濟,除了將掃蕩對土國經濟造成負面觀感的相關貼文,中央銀行也連忙出手止貶,承諾將提供流動性,並降低土耳其銀行的里拉和外匯存款準備率,讓里拉應聲反彈。

土國內政部今天指出,自本月7日以來,已確認有346個社群媒體帳戶張貼有關土耳其幣里拉(lira)走軟的「搧風點火」評論,當局已展開法律行動。

民營的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 Turk)報導指出,土耳其已成為經濟攻擊的目標,伊斯坦堡(Istanbul)檢方已展開調查,將採取法律行動對付淪為攻擊工具的所有平面和電子新聞媒體以及社群媒體帳戶。

另外,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土耳其經濟強健,推測性新聞和行動不應受到任何人關注,土國財政部、中央銀行、銀行業監督機構、資本市場委員會等機構,正採取穩定金融的必要措施。

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表示,當局今天展開經濟行動計畫,央行將所有期限的存款準備率調降250個基點,3年內到期的非核心外債準備率調降400個基點,這些措施將釋出金融體系中100億里拉、60億美元和相當於30億美元的黃金流動性,並承諾提供「銀行所需的所有流動性」。

里拉兌美元匯率在今天亞太市場早盤創下歷史新低7.24,而阿爾巴拉克和土耳其央行做出回應後,里拉貶幅收斂至6.4兌1美元,之後再貶至6.92兌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