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2日晚間出席洛杉磯僑界晚宴時,以中文及台語致詞時提到,稍早,她接到一個不幸的訊息。在新北市的「衛福部台北醫院」,早上發生大火。雖然經過緊急疏散,仍然有些患者不幸過世,讓人非常遺憾。她要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也希望傷者可以趕快復原,已要求相關單位,要以最快速度滅火、救人。

蔡英文說,這是她擔任總統後,第二次來到洛杉磯。今天的場面跟兩年前一樣熱鬧,不過,這次場地更大、人更多。她聽到很多鄉親開了很久的車,專程來到這裡,以實際的行動給我們加油,支持我們這兩多年來推動的改革。

蔡英文提到,2015年她還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也來過一次洛杉磯。她很感謝大家,從參選總統、到當選、一直到今天我們推動改革,一路以來的支持。但她也坦承,我們有決心推動改革,但在過去的兩年多來,遇到了許多辛苦及困難的地方,但在這個過程,也很感謝有很多人給我們加油及打氣。

蔡英文指出,在「充實民主」方面,這幾年來,台灣的民主確實一直在進步。尤其是在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我們啟動國會透明化的改革。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就是開辦國會直播頻道,讓所有民眾包括各位在海外,都可以直接觀看立法院議事的過程。

蔡英文表示,去年,我們也修正《公投法》,打破過去所謂的「鳥籠公投」,把公投的權利還給台灣人民。今年,我們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跟南非、德國、韓國、以及世界上很多民主國家一樣,台灣也在追求自己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也提到,台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於最近正式開幕。這個博物館把威權時代審判、關押政治犯的空間,變成人權教育的場所。她要特別把這個博物館推薦給在場台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期盼他們下次回台灣時,可以到景美或綠島的園區,看看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相信大家一定會有更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