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韓大使哈里斯今天在首爾演講時,針對朝鮮半島終戰宣言一事表示,落實美國和北韓層峰在新加坡達成的協議是起點,但現階段談論有關終戰宣言的問題仍為時太早。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雖然期盼南北韓關係改善,但正如南韓總統文在寅所言,南北韓關係改善需與非核化同步,應關注目前南北韓對話的動向。

報導說,哈里斯也提及,最近在朝鮮半島發生很多事情,改變不少情況,已經走到新的階段,川普總統堅信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會信守承諾。

對於美國是否會就北韓產煤炭非法運入南韓採取單邊制裁,哈里斯說,南韓政府也會依法採取措施,美國應等待南韓政府的行動之後,再做出是否制裁的決定。

報導也指出,對於南北韓今天在板門店北韓轄區「統一閣」舉行兩韓高階會談一事,哈里斯表示,他不清楚美國國務院的立場,但美國關注這個議題,並與南韓在所有過程中保持緊密合作。

由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和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掛帥的兩韓高階會談,就9月在平壤舉行第3次文金會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