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施壓,導致台中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拔;台中市政府與中華奧會分別提出申復,但是卻雙雙遭拒。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7月在會議中舉手表決後,以台灣正在進行有關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決定停辦原訂2019年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召開國際記者會,正式向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申復繼續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同一時間,中華奧會也同步向EAOC提出申復,強調這次事件讓選手的權利受到嚴重損傷。

中央社記者詢問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她表示,EAOC回函指出,取消台中東亞青運,是經過民主程序開會討論過的結果。中華奧會也有代表參加,並以「希望中華奧會尊重這樣的決定」,正式回絕了中華奧會提出的申復。

中華奧會也有向瑞士洛桑體育仲裁法庭尋求救濟,對此,沈依婷提到,這件事由EAOC主導,沒有其他的申復管道,即便找上仲裁法庭,只要台中市政府、EAOC任一方表達不願參與,就不會有後續的作為。中華奧會肩負重任,作為國家參與國際體育事務的窗口,「這件事情上,我們能做的有限」,尤其若尋求仲裁法庭救濟,甚至訴訟一途,「中華奧會都不太可能繼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