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於今(13)日凌晨發生大火,釀成嚴重傷亡,傳可能延誤通報。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是否有延遲通報還有待釐清。不過,若設身處地思考,「護理人員當下要疏散病人又要通報,苛責也不是很有道理」。

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火警根據目前最新統計,已造成9死16傷,新北市消防局黃德清說,護理之家延誤通報大約9分鐘,有可能是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之一。據了解,火災於清晨4時27分發生,消防局4時36分才接獲通報,延誤通報可能是導致重大傷亡的第一個原因。接著,則是在疏散時,護理人員未立即把起火房間的門帶上,使火勢及煙循著房間擴散,位於床下鋪的海綿墊也有可能迅速燃燒,讓火勢更加猛烈。

薛瑞元在記者會中表示,針對此案,衛福部已成立緊急因應小組。「最重要的是把受傷住民或其他病人病情穩定,對不幸死亡個案善後處理」,也會「靜待消防單位鑑定死因,後續也會加強管理,預防事件再發生」。

薛瑞元也說,會繼續檢討這次的事件是否處理不當。從火災發生到消防員抵達現場之間,院方有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也有疏散起火點的病房住民,值班的1名護理師與2名照顧服務員也為了要疏散住民而不幸嗆傷,3人都在接受治療。

薛瑞元認為,護理人員的應變「還算迅速」,他也相信「大家都有盡力在做應變措施」,後續也會對當事護理人員進行調查,釐清哪些地方還做得不足,繼續加強。

針對外界指護理之家延誤通報,沒有關門導致火勢延燒,薛瑞元認為設身處地而言,「當火災發生時,護理人員同時要疏散病患還要通報,現在去苛責也不是很有道理」。他說,若真的有延遲通報的情形,後續會加強訓練。

此外,正常的疏散標準流程應是「先平面、後垂直」,此次起火樓層有2個防火空間,也會再釐清是否有按照標準流程進行疏散動作。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從101年起,發生數件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的火災事件,也有做相關檢討,而最常發生火災的時間,通常是凌晨零時到早上8時的大夜班時間。蔡淑鳳說,減少傷亡的重點是在消防人員到達前,在場的其他人員「能不能多做一些工作」,從去年開始,護理之家評鑑也特別加入情境演練,初級滅火和人員疏散也是評鑑和訓練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