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為我國國防的重要戰略據點,日前,陸媒後製登陸艇襲擊淡水河口照片,卻因構圖糙挨批。對此,國防部的官員則說,淡水河沿岸砲火密集,有信心殲滅任何欲進犯的敵人。

不過,為何淡水河會是戍守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戰略地點?國防部官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約8公里,到政經中樞僅約22公里,若沒有堅守這道防線,讓共軍兵力長驅而入,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近年的漢光演習都會針對淡水河防進行演練。

官員也說,有別於其他防守區域,淡水河道是敵軍極有可能突擊的區域,淡水河防只是全班作戰中其中一環,包括台北港在內也都在作戰計畫中,河防部隊更是24小時全天候戰鬥性質部隊,平常就必須勤訓、裝備維護,有信心在敵人進犯前殲滅、死守淡水河防線。

中國目前正在生產「726A野馬登陸艇」,被視為是專門拿來登陸台灣的,中國媒體的軍事版10日曾報導這項訊息,並後製登陸艇襲擊淡水河口照片,但卻因作工粗糙,不僅沒有正面宣傳效益,還遭許多大陸網友留言批評。國防部官員也認為,這張照片,不僅是以戲謔的方式呈現,比例、大小的後製更是不懂軍事作戰的門外漢。

國防部今年漢光實彈實兵演練的第二天時,關渡指揮部也難得邀請媒體實地採訪、披露淡水河防務,模擬共軍利用氣墊登陸艇自淡水河口進攻,國軍則出動CM11戰車、標槍飛彈車、42迫砲CM22車反擊,現場砲聲隆隆、震撼力十足。

然而由於淡水河淤積嚴重,僅能讓吃水較淺的運具通過,過去漢光演習時,也曾有假想炸毀關渡大橋,讓炸毀的橋體沉積河道,致共軍快速艇無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