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元山蛋品公司爆出將發霉長蟲蛋液賣給不知情的下游廠商,流向遍及桃竹苗烘焙業團膳公司,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今(13)日上午表示,目前統計約有95家廠商使用元山蛋品的產品,衛生局也已經通知下游廠商配合回收下架,若有不願配合者,將依食安法進行裁處。 

衛生局食品管理暨檢驗科科長關百娟表示,元山蛋品下游廠商正配合衛生局要求進行回收,截至目前為止總共回收563公斤液蛋,衛生局也會持續追蹤是否有回收不完全的情形,若有業者不願配合回收,將依據食安法進行裁處。另外新北市也有一家團膳業者使用元山蛋品公司的產品,相關資料已交由新北市府衛生局進行後續調查。 

元山蛋品經察在4年之內共違規18次,卻只有1次確定裁罰6萬元,對此衛生局表示,之前查獲幾乎都是因為食材未離地,或病媒蚊防治未做好等違規事項,衛生局均有限期改正並複查合格, 這次是業者刻意規避稽查,利用假日時間做不法行為,衛生局已立即下令業者停業。 

關百娟指出,依規定在一定資本額以上的養雞場,其所產出的雞蛋需做定期檢驗,而元山蛋品公司資本額是1200萬元,衛生局對其蛋液做沙門氏菌及微生物檢驗,檢測不合格的部份也有做相關裁處。 

關百娟表示,衛生局已成立食安聯合稽查平台,將結合各局處針對次級蛋品的衛生標準邀請學者專家再做討論。而目前桃市共有四家蛋製品加工業者,除了元山之外,另有三家,衛生局也將持續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