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週四(16日)召開,時代力量守護勞工小組今天召開記者會喊出「即刻立法 終結低薪」訴求,並批評部分工商團體無視青年勞工的低薪困境,呼籲行政部門應盡速提出《最低工資法》,時代力量也提出黨團版本的《最低工資法》,依照公式計算,今年最低工資月薪為29914元、時薪是187元。

針對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守護勞工小組今天(13日)上午召開「最低工資法制化 勞工生活有保障」記者會,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基隆市(安樂)議員參選人陳薇仲、台中市(南屯)議員參選人吳佩芸、台中市(西屯)議員參選人簡嘉佑、高雄市(鳳山)議員參選人黃捷手持「青年值得更高薪 工商團體別恐嚇」、「政府別當爛好人 應拒絕無理要求」、「中南部低薪困境 政府應積極解決」手牌,5人也共同簽署勞權公投連署單,盼政府、工商團體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正視現實、改善台灣青年低薪處境。

陳惠敏呼籲,政府在處理最低工資法議題上,不應該用沒有標準的方式討論,而是該用公式計算最低基本薪資,「若行政部門提不出來就審我們版本!」

陳薇仲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基隆全年的平均薪資為57萬元,為北台灣最低,台灣現在有超過五成30歲以下的勞工,月薪不到3萬,面對青年低薪困境問題,工商團體還放話凍漲基本工資;她點名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無視青年勞工低薪環境,還大言不慚說「調整基本工資後,台灣青年更容易失業」,但實際攤開過去5年青年勞動數據,從2012年2月以來,台灣調高七次的基本工資,不過青年失業率並未像工商團體說的惡化。

黃捷則說,中南部的薪資太低,讓大家都不願回鄉,而政府號召青年返鄉等語都只是空話。她也拿出2017年大學畢業平均工資資料,指出台灣起薪為3萬塊,中南部卻只有27000,「這樣的勞動條件讓大家都不願回鄉,呼籲政府中南部低薪問題!」

簡嘉佑表示,總統蔡英文曾提出因應低薪化,應該制定最低薪資法,然而她歷任的勞動部長遲遲都未提出,時代力量提出的2018最低工資方案是以「每月最低生活費」加上「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以就業扶養比」所算出來,透過計算公式算出來的結果,今年最低工資月薪應是29914元、時薪是187元,「時薪制與月薪制不脫鉤」,有了機制計算,才不會讓勞資會議亂喊價。

吳佩芸說,這幾年下來,工業總會就像「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提出的條件,政府也跟著買單,真的是「真心換絕情」,資方不斷的放話要出走、強迫勞工共體時艱,然而我們要的是更公平的勞動環境;她也向政府提出三點呼籲,制定符合勞方的基本工資、盡早提出最低工資法、勞資政三方嚴正以待最低工資法。

時代力量提出的2018年基本工資方案。   圖: 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