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最近接到1名男子打110報案,稱家中有聰明的老鼠築巢,要員警幫忙用帶皮的香蕉做餌掛老鼠籠,警方只能無奈說抱歉,抓老鼠不是緊急事件。

員警身為人民褓姆,受理民眾報案內容無奇不有,苗栗縣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接獲男子報案電話,指出「老鼠很討厭,牠已經跑到二樓築巢」,請求警方協助,因為有一件事情自己無法達成。

員警進一步詢問「甚麼事情」,對方竟表示,家中老鼠太聰明不吃毒藥,已經買好老鼠籠、毒藥和香蕉,想要引誘老鼠,不過「老鼠籠掛香蕉連皮連肉都要掛」,自己不會掛,希望警方派出員警到家中幫忙掛餌。

警方平常執行勤務,都是抓小偷、抓搶匪,只能幽默地回應對方,「警察也沒抓過老鼠,看到老鼠也會害怕」,無法提供這項服務。

苗栗縣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蔡東宏表示,110報案要以急迫性、危害性、必要性,還要考慮現有的警力因素為原則,家裡老鼠的問題,應該自己解決,或是請專門處理鼠害的清潔公司協助。

蔡東宏指出,以往110還接獲要員警幫忙買消夜、丈夫不履行夫妻義務、以及鄰居放屁太臭等報案電話,都讓執勤員警啼笑皆非,但若無故頻繁撥打報案專線,影響警方正常勤務,經勸阻不聽,可處新台幣1萬2000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