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的兩岸講稿爆出A、B稿,爭議持續延燒,遭議員砲轟說謊、毫無政治誠信。柯文哲今(13)日於市議會備詢指出,他自認「墨綠」、「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不是什麼互相矛盾,而且他覺得從台灣價值到兩岸一家親,就是務實的處理,「但是,我不希望它變成意識形態」。

柯文哲上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東區門戶計畫、都更政策、公共住宅及公共學生宿舍、社子島開發、大巨蛋、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報告後接受議員質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提出3點質疑,包括:柯文哲為何說自己既是墨綠又兩岸一家親,立場是否矛盾;為何明白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講稿沒給國安會,卻一直說有,柯政治誠信受到質疑;為什麼要擺平記者?記者報導的是事實?

柯文哲答詢稱,「墨綠」是指他的出身,而他作為台北市長,在現階段,為了台灣現階段最大利益,應該維持城市交流,「所以『兩岸一家親』、『墨綠』,這不是什麼互相矛盾」。

柯文哲強調,他認為人家在問他從台灣價值到兩岸一家親,對他來講就是務實的處理,「但是,我不希望它變成意識形態」。

柯還說,他只說過自己有送國安會東西,但他從來沒講過「送國安會裡面有『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他也表示,自己從來沒有下令發言人要對記者做什麼處理。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質詢時,則指柯文哲「說謊」,應該要向國安會、民進黨、蔡英文、全台灣人道歉,柯P則反嗆「你不要隨便說人家說謊,這才是要道歉,真的!」讓秦慧珠更生氣,強調柯文哲之前說所有資料,包括「兩岸一家親」都送給國安會,現在才說原來給國安會的講稿裡沒兩岸一家親,「大家都被你騙了兩年!」

秦慧珠更憤怒重複三次「我就說你說謊!」柯文哲則不以為然地反問,「請問到現在為止、總統府、國安會有說他們有收到東西嗎?」秦慧珠批柯「真會硬凹」,之前說有送,現在又說國安會沒有收到?質疑柯文哲立場再度轉彎。柯則強調,國安會從來沒說他們有收到東西啊。

秦慧珠質疑,柯文哲從頭到尾打臉自己,還不承認說謊、硬凹,真的太過分,一直在玩弄文字遊戲、語言遊戲,甚至哽咽自己好像多委屈,結果今天又說,國安會說他們從來都沒說有收到,「把大家當白癡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批評柯文哲,雙城論壇講稿風波說謊、政治誠信受質疑。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