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政府對與青年創新越來越重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第16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暨國際邀請賽,歷經半年的比賽,7月底於世新大學畫下本屆競賽的終點,去年榮獲技職組冠軍的「台南人騎虱目魚」上學,今年再度蟬聯技職組冠軍,隊員表示,針對主題利用反思的想法,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共有25支國內隊伍與其他11支國際隊伍參與本屆連續72小時不間斷的決賽挑戰。決賽過程分為主軸任務及關卡任務,各團隊藉由闖關過程中獲得的虛擬貨幣,購買特定商品並運用,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主軸任務。這次決賽主軸任務主題為「翅膀」,而每個關卡的關主皆是過去參與過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小鐵人,這也象徵著鐵人MAKER精神的傳承與延續。

今年再度得到冠軍的「台南人騎虱目魚上學」表示,不敢置信,同時認為相較於去年,今年的主題「翅膀」較為抽象,團隊一開始從飛機、螺旋槳、雞翅等具體事物發想,最終用「翅膀」連結人類的慾望,傳達人類在擁有翅膀飛翔的同時,也有了對欲望的渴求。原本象徵美好的白色羽翼漸漸染成黑色,這樣的反思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另外,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是嗎是吧,可以嗎?對嗎對吧,可以吧?」獲得國內一般組冠軍與國際組亞軍的殊榮,隊員們指出,面對「翅膀」這個主題,該隊以一幅畫的概念為出發,呈現實現夢想所需要的過程、探索以及動力。

比起一般人認為翅膀是用來飛翔的工具,首度晉級決賽的「ICIC」,對於「翅膀」有著不一樣的詮釋,他們認為對於殘疾人士來說,裝上義肢之後,就像是可以飛過面對的障礙,這樣的解讀不但讓該隊獲得國內一般組亞軍,更拿到國際組冠軍!喜出望外的隊員們認為,在決審簡報時因為有成功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讓評審感到新奇,才能有如此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