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近期頻傳出震撼人心的社會事件,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13)天偕同競選團隊總幹事王育敏召開記者會,丁表示,具備隨機殺人犯特質的人士恐成為社會上不定時炸彈,應強化司法、檢調、警察三位一體,才是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主力。至於死刑存廢,丁守中直言,應該還是要執行死刑,才能達到社會嚇阻力。

丁守中上午偕同王育敏於國民黨黨中央召開婦幼安全記者會。長期關注婦幼議題的王育敏指出,上週在內湖有名男子在父親節當街隨機強拉7歲女童,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沒有嚴格要求警政單位處理,還忙於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根本就是忙政治,毫不關心婦幼人身安全議題。

隨後,丁守中根據大數據資料指出,根據過往案例可以發現,關於社會上挫敗的隨機殺人犯,具備包含男性、無婚姻關係、獨居、缺乏親密友人、失業狀態與人際關係不佳等特質,這群具有隨機殺人犯取向的人士恐成為社會上不定時炸彈。

丁守中認為,應有效預防監測來減低傷害,建議醫院、警政、社會服務等系統應互通資訊,善用智慧科技來即時掌握高危險群人士的動態,以及加強查訪,進一步達到預防監測。

此時,丁守中話鋒一轉抨擊,面對政府無能、背離民意引發諸多抗議事件,因需調度警力來維護政府機關安全,造成基層警力嚴重不足,導致治安查訪的例行性業務都無法落實。

談及死刑存廢議題,丁守中直言,「應該要執行死刑」,他覺得司法判刑定讞後,但行政系統法務部卻凌駕法院、司法與法官審判結果,不執行死刑,使得社會嚇阻力蕩然無存,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丁守中也提到,中央政府的社會安全網太強調就業、保險與社會救助。彷彿大家有了基本收入,經濟沒有缺乏,社會就安全了,這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最後,丁守中指出,柯文哲上任後,裁併派出所,讓見警率大幅的降低,行動派出所又是夢幻泡影,完全沒有辦法發揮打擊犯罪的績效。面對基層貪凟風紀案一再發生,柯文哲的所謂進駐派出所,悶著頭批公文就走人,也不跟基層警員更多互動,既無法掌握基層員警的需要,也無助解決問題。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13)天偕同競選團隊總幹事王育敏召開婦幼安全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