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轉會上週三發函國民黨、民進黨與中國青年黨,要求限期一個月內通報黨史資料,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今(13)天痛批,黨產會給予一年時間要求財產申報,但促轉會卻霸道操作,要他們在一個月內提供逾47年檔案,變相趕業績,揶揄即使找湯姆克魯斯來,也是不可能任務。

促轉會8日要求國民黨、民進黨與中國青年黨,清查自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民國81年11月16日止有關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相關政治檔案,一個月內依通報格式回覆整理清冊。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兼黨史館主任唐德明上午親上火線回擊,指促轉條例嚴重侵害司法權、人民財產權,且關於政治檔案的定義也不清楚,由國民黨自行通報檔案,但最終由促轉會認定,只要被認定隱匿、毀壞,就祭出刑事制裁,明顯威權霸道、超越司法權。

唐德明痛批,促轉會霸道操作,依通報格式造冊,限期一個月內完成,卻完全不管份量,何等威風野蠻。他說,從現實面來說,自黨產會凍結國民黨所有資產後,歷經大幅縮編,現在僅有他與兩名志工管理黨史館,他無奈表示,以此人力如何從中篩選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相關政治檔案,揶揄即使找湯姆克魯斯來,也是不可能任務。

唐德明指出,國民黨已公開21萬筆檔案,呼籲促轉會上網下載,也希望黨產會解凍相關人力經費,讓國民黨能有餘力聘僱人力來查閱相關資料,否則促轉會就是趕業績、淪為變相助選。

與會的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表示,促轉會至今沒有組織法,就是典型的「黑機關」,且若要求人民配合行政調查,都必須切實可行,如今要求國民黨一個月內提出47年、可能超過30萬筆的資料,簡直是濫用裁量權,目的並不是蒐集相關資料,唯一可能就是處罰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