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艘載有美國大豆的船隻「飛馬峰號」(Peak Pegasus),漂流1個多月後,在繳納高達600萬美元關稅,成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第1艘進入中國境內的美國大豆船隻。外電報導,「飛馬峰號」於12日凌晨停靠在大連港口卸貨,而中國國家糧食儲備商中儲糧(Sinograin)是該批大豆貨物的買主。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這艘被中國網民暱稱「大豆君」的飛馬峰號在海上狂飆,希望趕在中國提高關稅前進入中國,不過天不從人願,雖然全速前進,仍然無法成為中美加徵關稅貿易戰啟動前,最後1艘載運美國大豆抵達中國的船隻。

雖然無法成功逃過繳納25%關稅的命運,但飛馬峰號並未回轉美國,而是在中國境外繞圈航行了1個多月,有報導指出,租用飛馬峰號的是總部設於荷蘭的農產品公司「Louis Dreyfus」,估計每天需支付約1.25萬美元的船隻租金,而滯留海1個多月來,成本增加超過40萬美元。

不過即使加上成本及600萬美元的關稅,中國仍然需要美國大豆,因此由中儲糧繳付高額關稅後進口,12日終於在大連港卸貨。據了解,中國每年大約進口200億美元農產品,其中60%是美國大豆,而中國對大豆的需求增加,因為需要更多大豆作為牲畜飼料,以供應國內需求。另一方面,大豆是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最多的農產品,出口額約127億美元。

外電分析,美國大豆價格近日重挫,就算中儲糧繳納高額關稅,購入大豆的價格與貿易戰開打前差不多;不過中國一心想脫離依賴美國大豆的情況,轉向較高價的南美洲國家收購大豆,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可能是中國與美國雙輸,而南美國家意外成為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