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12日報導,為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互致賀電。李克強在賀電中說,5月他的訪日推動中日關係重新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中方願和日方繼續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日本共同社1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安倍希望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9月在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機會,安排與習近平會面。據稱,目前安倍已基本確定參加這場論壇,但習近平仍未定。若「習安會」順利舉行,將成為兩人自去年11月在越南以來的再次會晤。

報導並稱,安倍訪問中國的準備工作也將正式啟動。安倍希望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後的10月訪中,如此一來也有助於促成習近平訪日。

李克強在賀電中表示,4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為中日關係樹立了重要里程碑。40年來,中日關係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李克強指出,今年5月,他應邀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推動中日關係重新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中方願同日方繼續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檔案各項原則,維護政治基礎,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安倍晉三在賀電中表示,40年前日中兩國偉大的先輩們將作為兩國關係長期指針的和平友好精神銘刻於條約之中。此後,日中雙方在這一基礎上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廣泛領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發展。

安倍並說,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雙方應繼續攜手深化合作,為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課題作出貢獻,迴應各方期待。

安倍表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對日本進行了正式訪問,此訪對今後日中關係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通過此訪日中關係回到了正常發展軌道。他期待年內訪問中國,推動日中關係進入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