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即將到來,參選人都卯足全力拚支持度;作家顏擇雅今天在臉書發表對台北市長選情的看法,他認為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民調落後,不能夠怪黨的不相助,因為政治人物除了是團隊與策略負責人,他本身也必須是產品,兼產品頭號代言人。像柯文哲就是最新的政治創業家 (political entrepteneurs) 。

顏擇雅說,所謂政治創業家,必須開拓全新的支持群眾組合,必須是打江山的料,而不只是坐江山,或只是民怨的收割者。她舉例,連戰輸掉兩次大選,兒子輸掉北市長選舉,並非團隊與策略不好,而是產品本身與代言已經夠不好。姚文智的狀況也相同;姚從政以來一帆風順,一定無法理解為何這次選市長如此辛苦,因為選台北市長跟其他選舉是完全不同的等級。

顏擇雅表示,柯文哲是台灣解嚴來一系列政治創業家中最新的一位,柯P雖常失言,但他已把這缺點成功轉成拚收視率與點閱率的利器。他關於 imprint 的發言,也顯示他很懂群眾心理。當然他有辦法既去拜訪李登輝,又不讓藍媒罵他,也是他厲害的地方。

而關於柯文哲所引發的效應,顏擇雅指出,其實網路人氣就跟菜市場人氣一樣,其來源都是電視收視率。有收視率,電視台就會派記者跟緊你,你就一天到晚在電視上,然後你到菜市場就有婆媽爭相跟你握手合照,跟你有關的報導也會在網路上被眾人點評,這也是柯文哲被關注的來源。

最後,顏擇雅也提到,她不認為總統蔡英文是政治創業家,政治創業者往往計算太多,而且非常自我中心,因此對國家不見得是好事。在她眼中小英就是危機處理者,她魅力零,但有抗壓力,而且不易衝動。在川普與習近平的時代,有她做總統,台灣是幸運的。

顏擇雅臉書原文。   圖:翻攝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