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啟程「同慶之旅」,在出發之前,她在機場內發表簡短的談話,她表示,此次出訪要帶領台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這是身為總統的責任,走出去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看到我們的國家及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台灣的存在」。

蔡英文說,這次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的名稱是「同慶之旅」,將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就職典禮,更會前往貝里斯與該國的政要會面,為離家萬里、替台灣拚外交的夥伴們加油打氣。

蔡英文強調,此次出訪要將幾個重要的訊息傳達給全世界;首先是感謝友邦對台灣的相挺,要對他們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感謝;其次是我國必須堅定地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目前台灣的外交處境確實艱難,但台灣人從不因艱難而卻步,每一次的打擊只會成為下一次突破的動力;最後,則是會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現在每一次出訪都是為了告訴全世界,台灣民主的可貴,也希望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力。「台灣人要展現友誼給世界,守護台灣就是守護自由民主價值,我們必須要將這種理念傳達給世界。」

 

 

 

總統蔡英文將出訪友邦巴拉圭及貝里斯,啟程前在機場與媒體發表簡單談話。   圖:翻攝總統府網站

除了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會一同出訪,協助與美國僑界互動。   圖:翻攝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