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檢署獲報元山品有限公司蕭姓負責人父子(分別為65歲及41歲)涉嫌販賣逾期、發霉、長蟲蛋液,業者為規避查緝,認為公務員週六、日不上班(不會稽查),所以都選在假日處理臭蛋,檢調衛昨(11)日同步突擊搜索元山蛋品公司平鎮廠及龍潭廠及冷藏倉庫、蕭姓業者住處等10處,查扣相關帳冊、交易明細、記事本等物,另由衛生單位就現場問題蛋品、蛋液進行封存,並傳喚被告及證人共17人。經檢察官漏夜偵訊後,認為蕭姓父子罪嫌重大,分別諭知具保新臺幣50萬元、10萬元。 

據瞭解,元山蛋品公司為降低蛋液原料成本,自105年起將賣場回收的逾期雞蛋、養雞場次級蛋品、破蛋,以及已經變質、發霉、長蟲的雞蛋,敲打混入一般蛋液後,賣給不知情的蛋糕店等通路廠商製成相關食品。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昨天在元山蛋品有限公司平鎮廠查獲收購牧場疑似變質、腐敗的次級蛋品後再利用假日製成液蛋產品,現場共計封存68籃次級蛋品(殼蛋)816公斤、蛋黃液333.5公斤、蛋白液391公斤以及8大桶待分裝的蛋白液及蛋黃液計80公斤,總計數量1620.5公斤;另外,龍潭廠也查獲貯存逾期液蛋25,200公斤,桃園衛生局已命業者暫停作業並全數封存避免流入市面,另要求元山蛋品有限公司對已流入市面的疑慮液蛋產品進行回收,以保障民眾食品安全。 

衛生局表示,目前除令元山蛋品公司暫停作業,對於該公司製造及貯存逾期蛋品依法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鍰,另全案是否涉及詐欺,已交由地檢署進行偵辦。 

另外衛生局指出,該公司相關液蛋流向以販售到桃竹苗等三縣市的餐飲業及烘焙坊為主,目前已掌握約95家下游業者,呼籲有使用到元山公司液蛋的食品業者,請配合回收下架,並向衛生局自主通報。 

過期蛋上布滿蛆。   圖:桃園地檢署/提供

檢調衛昨(11)日同步突擊搜索元山蛋品公司平鎮廠及龍潭廠及冷藏倉庫。   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蛋液上還清楚可見昆蟲屍體。   圖:桃園地檢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