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首投族86萬餘人,兵家必爭。國民黨為積極爭取青年選票,突破傳統,透過設計、電競等活動全方位與青年連接地氣,近日的吉祥物設計比賽,「虧雞」成功引發話題。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與2016年總統大選相較,今年年底九合一選舉,首投族為86萬9066人。此外,公民投票部分,已下修至18歲,對此,與最後一次辦理公投的2008年相較,今年公投的首投族為397萬9099人。

年底選戰逼近,首投族與年輕族群選票,自是兵家必爭。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國民黨青年部突破傳統經營模式,以更接近青年、了解青年的方式連接地氣。

青年部從反空汙、大甲媽遶境快閃、愛台不斷電青年護台灣反空汙反核食路跑、及7月陸續展開的青年盃-狂五夏祭活動,透過鬥牛、設計、熱舞、彈唱、電競等活動全方位與青年緊密結合。

吉祥物設計比賽部分,日前已從百件中選出10件進行網路及街頭票選,包括Q版人像、可愛動物等作品,9月2日總決賽。

其中,被網友形容是一隻沒毛、醜到爆炸的「虧雞」,引發熱議,在網路超高人氣。但美醜見仁見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日前在臉書發文,「看到這隻雞,腦袋瞬間一片空白,身體好像被雷打到一樣腰酸背痛.....希望未來青年部投票的時候,金雞只要掰掰,筋疾自然就掰掰」。

不過,這隻「虧雞」昨天紅到台中,南下輔選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虧雞」輔選盧秀燕,盧秀燕也為「虧雞」拉票,十分逗趣。

青年部也透過大數據分析提出「逗陣來相挺青年更有力—青年願景與藍圖」,包括雙薪家庭百萬優貸,10年利率1.5%、廣設托嬰中心、幼稚園、低碳永續能源,乾淨空氣,呼吸自由等面向,提供22縣市長參選納入青年政策白皮書。

此外,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文傳會也針對青年族群來做區隔跟宣傳,包括活動直播、剪接成快節奏影片,主攻網路族群。另外,設計Q版人像等宣傳品。

洪孟楷表示,文傳會也開發KMT系列的籃球、棒球和黨徽抱枕,讓青年朋友「擁抱」KMT,拉近距離,重新認識喜歡KMT。

洪孟楷說,年底的文宣戰,會訴諸青年朋友的感受,尤其是不敢婚、起薪低、看不到未來等年輕人的心聲,讓青年透過選票抉擇,是要現狀的停滯不前,還是國民黨的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