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網站查詢機場的「國家/地區」欄目,台灣選項不見。外交部今天說,對中國政府干預國際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再度表達譴責;也指示駐處再度促請各航空公司勿矮化台灣。

美國航空集團7月底就已先在官網改變對台灣的標記名稱,飛航目的地僅列出「台北」、「高雄」,聯合晚報今天報導,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網站查詢機場的「國家/地區」欄目,原可選擇台灣,但目前台灣選項已不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民航局4月25日致函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在其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祭以各種懲罰要脅迫各國航空公司屈從這項無理要求,更於7月26日點名未配合改名的美籍航空公司限期做出完整修改。

他說:「外交部對中國政府不斷以政治力粗暴干預民間商業行為及國際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再度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李憲章表示,外交部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除積極進洽相關各國,重申政府一貫嚴正立場,爭取國際輿論對台支持;同時,也已立即指示相關駐外館處再度要求各航空公司妥善處理,「切勿在脅迫下矮化我國地位,做出傷害我國主權及台灣人民尊嚴的行為」。

他指出,過去數月來,美國國務院已多次重申反對中國霸凌企業的做法,也支持美籍航空公司不屈從中方的無理要求。外交部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及國際社會聲援台灣,以及相關民航業者堅守立場的道德勇氣表達謝意。

同時,李憲章說,外交部再度強調,「台灣存在國際社會是客觀的事實,不會因中國當局的打壓而消失」,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與追求,也不會因中國的脅迫而停止。政府持續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作為民間企業的堅定後盾,共同遏止中國在國際間的霸凌作為。

白宮5月曾批評中國當局此舉為「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意指反對自由開放社會的行為)」。美國國務院也於7日重申,反對中國企圖脅迫民營企業在其公開內容中使用具有政治性質的特定語言。

截至發稿時間,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網站查詢機場「國家/地區」的欄目仍可見台灣選項,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