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是過去行政院長賴清德執政的縣市,今天,賴清德與台南市長李孟諺連袂對外宣布,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三線路網已獲中央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也代表台南市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最後一塊拼圖完成。李孟諺更高喊:「今天是台南歷史性的時刻」。

李孟諺表示,百年前日本人在台南建造鐵路,讓鐵路沿線成為都市發展重要的據點,而先進運輸系統為台南奠定未來百年發展的基礎。他說:「先進運輸系統在賴院長擔任市長期間開始規劃,路網串連港口、機場、高鐵、學區及觀光景點,透過先進運輸系統將市民生活與觀光旅遊作結合,帶動整體城市發展」。

李孟諺感謝前市長賴清德及行政團隊的支持,在前瞻計畫中核定了566億經費,裡面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以及改善少子化的相關建設與措施等。

賴清德則強調,台南的先進運輸系統有三大特點,第一個是藍、綠、紅三路齊發;第二個是串聯陸海空重要節點,陸是台南火車站、高鐵站,海是安平港,空是機場;第三個,路線行經文化豐富、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以及串聯到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仁德高鐵站、綠能科學城。又,連接到高雄,希望未來不僅台南的交通便利,也能夠和高雄市成為雙引擎,推動南部的發展。

賴清德更說,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行政院已匡列預算總共約400億,要將鐵路地下化往北延伸,目的就是讓現有的鐵路能夠跟未來的先進運輸結合在一起,讓台南市成為一個交通便利、四通八達的城市。







台南市長李孟諺認為,今天是台南歷史性的一刻。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三線路網已獲中央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也代表台南市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最後一塊拼圖完成。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