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世界盃小組賽首站-韓國仁川小組賽即將於17日登場,台灣代表隊這次將前往仁川與地主韓國、芬蘭、俄羅斯、日本、香港等國進行六搶二的八強門票對決,其中不乏眾多OWL好手在陣,實力強度可見一斑,而台灣隊由前M17選手Kant擔任隊長帶領HKA及「全台班」Nova Epsorts各三員出征。《新頭殼》特別專訪到《鬥陣特攻》太平洋職業競技賽(OWCP)當家主播易先生,分析台灣隊情形與未來世界盃META做出預測,全文如下:

Q:你覺得未來世界賽版本META可能會有的特殊陣型或是被低估的陣容、英雄大概有哪些?

世界盃版本至少一定會有火爆鋼球加上辛梅塔,這個東西很有趣,辛梅塔是目前大家都覺得她的上限無限高,可以做出各種搭配的英雄,但是目前沒有隊伍敢使用,目前只有隊伍拿出一次打防守方,也是A點被秒推就換掉了,我會覺得辛梅塔角色搭配概念,她有傳送器跟光子屏障,傳送是很抽象的戰略價值,我會期待每個隊伍如何使用這個傳送們,有的人用來當作兩個平台的彩虹橋,不同傳送讓對方抓不到你,有些人會利用傳送門把傳出壁壘或是砲塔傳上去,或是讓一些可能上不了高台的英雄,如安娜可以善用高台可以有更好的站位 

被低估陣容可能會是火爆鋼球,目前在陣容搭配上被許多人不看好,大家都覺得他很強,但在比賽搭配目前還不被看好,我覺得他是會被低估的英雄,就有點像是慈悲與奪命女,奪命女你說到現在,就算把技能改回以前的樣子,現在還是會有人用,因為她有強過一陣子,所以我把她練起來,發現她真的很強的概念,火爆鋼球這支英雄可能會是被低估,說不定會被某些隊伍拿來當作大絕招。

陣容來說應該會看到滿多三坦三輔相關體系,我只能說現在整體風向就是固定,防守方在防守任何模式的A點,出的陣容都會是比較相近,每個隊伍差不多都會這樣出,這個陣容的目的是要能夠應對各種陣容,因為攻擊方有絕對換英雄自由時間,我第一波出去甚至可以派駭影跑過去,看到你的陣容再回家叫大家換角色再出來,所以防守方要是出太詭異或太極端陣容反而被康特針對,這時候大部分對戰都是防守方會出一個比較SOP陣容、萬解,攻擊方會隨狀況一直不停換自己陣容去做嘗試。

Q:三坦三輔到時候還會是一個攻擊方的選擇之一?

假如世界盃在下一個版本303會變得更強,雖然射手在這個版本已經提高,但是303是一個無解的東西,不管射手改得再強,我303就是到你臉前,如果(世界盃)是在夏季運動會版本的話,雖然碧姬被削弱,但不是重點,重點是路西歐跟安娜被增強很多,假如是打夏季運動會版本的話,三輔陣出線率會很高,安娜跟路西歐出場率會變非常高,尤其是安娜。

可能會消失的陣容就是單補陣,單慈悲單補陣這個選項就會不見,慈悲硬生生被砍一大刀,現在要作為單輔基本上會出現非常嚴重的補量缺失,但說不定有些隊伍還是硬是使用,但整體在大絕量,因為我輔量變少大絕也拿得慢,可能大絕循環追不上隊伍的狀況會層出不絕,應該會有滿多隊伍不想去使用單補慈悲的相關陣容。

Q:你覺得去年跟今年台灣隊陣容比起來,在單兵能力、英雄池深度與團隊配合方面有什麼差異?

去年閃電狼是台灣觀眾心目中的台灣實力標竿,雖然去年來說是個鎖META的版本,過去大家都是打那三個陣容,但是閃電狼Zonda準度跟BaconJack實力無庸置疑,也是打響非常高的名號,以單兵實力,畢竟他們已經很久沒打了,很難去比拚誰比較強,但可以說的是上次他們的單兵能力是給予絕佳讚賞,雖然可能在團隊配合跟默契是輸掉的敗因,但是實力是值得讚賞、可以讓大家信任。

英雄池深度當然是現在隊伍比較強勢一些,畢竟他們適應了這些版本,我不用像培根從頭到尾玩一支閃光,頂多換個士兵76或是忍者出來玩玩,基本上九成時間都在用閃光,現在選手不會有這種狀況,角色池一定是現在選手比較有優勢;團隊配合我只能說閃電狼一定是比較好一些,畢竟整隊出賽已經印證一半,他們隊伍也成軍好一陣子,以目前我們認知的隊伍他們一定比較好。

團隊配合方面我非常擔憂,台灣隊訓練時間太短,我們又是世界盃第一戰,他們好像只剩下三四天可以做訓練,我覺得這在團隊配合上非常令人擔憂,我相信他們,但我覺得這個現狀是令人擔憂,只能說這個賽程對台灣或香港隊與有打OWCP隊伍來說很不友善。

Q:怎麼看韓國分組的狀況?除了韓國以外,你覺得能夠爭第二名的隊伍是?

我覺得會關注芬蘭跟俄羅斯的對決,韓國要是輸了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我真的覺得不太可能,我會關注這兩支隊伍對決,第一是我想知道到底一個隊伍只放一或兩位OWL選手或是雜牌OWL選手,他們能不能用OWL所帶來的經驗或是實力來影響整支隊伍,這樣說回來會比較關心的大概是俄羅斯,俄羅斯是兩位OWL選手帶四位OC等級的選手,芬蘭這邊是超級雜牌的OWL雜牌軍,我會滿好奇到底是OC選手跟OWL有很大實力差距,還是其實只要有OWL的腦袋與經驗就一樣可以把OC選手帶到跟OWL選手打成五五開,這是我比較好奇的地方,韓國那隊就開外掛,所以不是特別想關注。

預測毒奶時間,恩…我覺得喔,基本上一隊一定是韓國,我講老實話,當作不毒奶自己的代表隊,我會認真覺得說,預測來說芬蘭機會真的很大,會這樣預測的原因就是看選手池。 

易先生毒奶(X)預測(O)韓國與芬蘭將會晉級八強。

Q:訪問台灣隊選手都有提到,較少團練下,默契可能是目前他們的最大問題,畢竟還有職業賽事要打,你自己覺得默契會是影響他們本屆表現的一大問題嗎?

現在是個非常多元化陣容,不像以前閃電狼非常擅長的長短槍,士兵76搭配閃光,這樣狀況下,就算換了一個人過來,磨合東西也不用磨合這麼細,他有可能過來就是擔任士兵76位置,他只要配合閃電狼的士兵76或是這個陣容SOP要幹嘛就好,訓練難度相對較低,但新版本你進來,除了一般222還有303,在222裡面又有我要出雙飛或雙狙,這個默契我要知道我的同隊會做什麼、隊友風格跟打風,如何配合他去延伸出1 1>2效果。

以前長短槍,就算組在一起,但我知道長短槍士兵76就是站比較偏後排,路西歐會保我,閃光會在前面打架,我去玩就算是閃光,我人大概這麼做,雖然準度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樣,我還可以用猜測方式知道這個陣容大概組成,回到新版本,這個隊伍組起來,我還要同時適應在222的隊友,在303、雙飛體系、全刺體系的隊友會做什麼事,以Blue好了,他玩閃光跟D.Va與奪命女的時候,三支英雄風格差很多,我光是要適應另一位輸出做配合與集火,可能就要適應四個陣容的默契,假如我還再配合坦克,有刺客雙坦、三坦,還是地推雙坦,默契會是影響本屆非常大的問題。

易先生認為台灣隊最大問題將會出在默契。

我知道他們那些選手平常都有一起遊玩經驗,就等說這個星期日的澳洲台灣表演賽,香港在打澳洲的時候,他們303是可以打贏澳洲,但每次都是輸在陣容上面,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們303配合度很高,但是其他陣容一盤散沙,說不定台灣隊伍碰在一起就出現某個陣容發現打得很不錯,就可以慢慢去拓展,找到開始的方向是好的,這部分他們實力是有的,單兵還是有些驚人的發揮,可惜默契不足,我對台灣的自信是某幾位選手的單兵實力是非常相信,只是看默契程度。

Q:除了默契以外,你認為遊戲內容中,這群來自OWCP的台灣選手它們的最大優點跟亟待改進的部分是?

這也不是要說外國月亮比較圓,台灣選手或各國選手為何被定型,韓國就是比較強,直到這陣子還是比較強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台灣選手目前很大的狀況就是訓練程度,韓國隊伍訓練程度非常吃緊,我去跟當初幾位電競前備有聊過,韓國不管在各個遊戲項目訓練來說是非常高壓力,教練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你不要打,我下面一堆強的,就把你踢掉再拉一個上來就好,所以韓國每個選手都是抱著一種覺悟去訓練,台灣選手我不知道訓練夠不夠扎實,但很明顯看到訓練壓力程度不足,我相信或許有人會說國情不同或是每個人是不一樣的,但我只能說訓練壓力的密集的確不管在韓國實力表現或是OWL上都是血淋淋事實,訓練壓力跟密集程度,再加上選手情緒搭配跟後勤資源會造就一個隊伍的實力。

我會期待台灣選手最大進步的地方就是能不能有這個覺悟,這也跟台灣電競受到的待遇與戰隊後勤資源有關,畢竟你沒有足夠後勤資源,無法放下一切後顧之憂去打電競,無法付出全力,我還要擔心兩個月後、一年後要做什麼,在這個狀況下選手是無法非常專心,我能體諒為何台灣OW選手會比較分心或心有餘而力不足。

台灣選手優點就是任命感,畢竟台灣電競都嚮往TPA傳奇,他們心中都有這樣的一點驕傲存在,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想,台灣選手為何會有些砥礪在,其實說真的台灣在以世界各電競大國來說,台灣不算是大國,但數次都能挺進前面幾強或是世界盃資格經驗,我覺得台灣選手的優點大概就是有這種「我知道大家有可能不看好我們,但是我們還是要去打」的這種心態,畢竟在酸民文化中挺了又挺,他們這方面的防禦力是滿強的。

鬥陣特攻世界盃-韓國仁川小組賽】

比賽時間:8月17日至8月19日

比賽地點:韓國仁川Paradise City 

參賽隊伍:韓國(兩屆冠軍)、芬蘭、俄羅斯、日本、中華台北、香港

台灣代表隊選手:Kant、ShaiuLin(HKA)、ATing(HKA)、TenTen(HKA)、Blue(Nova)、OYO(Nova)、Craz1S(Nova)

2018 年《鬥陣特攻》世界盃台灣代表隊名單。   圖:暴雪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