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今(11)日於山口市的自民黨集會開幕典禮中表態,將參與9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這次他將再度遭遇老對手石破茂(該黨前幹事長)的挑戰。

安倍晉三早先於2006年當選為自民黨總裁,並成為日本最年輕的內閣總理大臣,但翌年隨即因上議院選舉大敗而辭任。2012年他在第一輪選舉中與石破茂名列前茅(安倍晉三得到141票、石破茂得到199票,但都未得到過半數所需的250票),第二輪選舉擊敗石破茂,成為黨總裁,並於當年大選帶領自民黨重新執政。

2015年,安倍同額競選,沒有任何競爭對手,輕鬆地連任。

石破茂昨(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態參與總裁選舉,成為今年第一個準候選人。

路透社(Reuters)報導,安倍晉三今天稍早也表態,說自己六年前的心志迄今沒有絲毫的改變,意志力與體力也足以支持。表明爭取3連任的意圖,並強調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有關自衛隊規範的決心。

日本自民黨歷任總裁大多只擔任一屆,甚至任期未滿就下台。安倍晉三若順利3連任且做滿任期,將成為戰後日本自民黨在位最久的總裁。在議會內閣制,由執政黨黨魁擔任內閣總理。安倍內閣也可能成為日本戰後執政最長久的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