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無奇不有,中國大陸青州市政府轄下一個辦事處,日前因為財政吃緊,竟然向公務員借錢。不過此消息曝光後已經被青州市政府予以否決,並未實施。

據傳,辦事處還祭出稅後10%的超高利率,借款金額從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5萬元)起跳,多者不限。政府代扣代繳利息個人所得稅,且自借款之日起滿6個月後,債權人需用該資金時可隨時提取本金;數額較大者提前與財政所聯繫,以保證正常提取。

這則向公務員借錢的消息曝光後,當地的財政所已經在10日獲得撥款,因此也已經停止上述暫借資金的行為。當地的消息人士說:「青州這邊常年會有這種情況,政府財政緊張的時候,就會階段性用這種辦法解決。」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惡化,因為過度舉債導致入不敷出而想盡辦法借錢的新聞此起彼落。

不少大陸網民對此都感到驚訝,因為青洲的財政與經濟狀況在山東並不算差,甚至在公開的數據上來看,還算是前段班的水準;根據青州市財政局提供數據,截至2017年末,青州市地方政府直接債務餘額56.86億元,擔保債務餘額0.4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