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鬥陣特攻》第三年舉辦世界盃,台灣以世界前二十強之列成為小組賽一員,今年選出的台灣代表隊分別來自三個隊伍,由前M17選手Kant擔任隊長帶領HKA及「全台班」Nova Epsorts各三員,他們將於17日起於韓國仁川小組賽挑戰衛冕軍「外星人」韓國隊與幾乎全OWL選手組成的芬蘭隊等豪強,力拼小組前二資格,取得11月初於BlizzCon舞台展開的最終八強門票。

備戰世界盃之餘,HKA輸出手ShaiuLin、新人副坦TenTen與Nova輸出手Blue抽空接受《新頭殼》專訪,談論台灣代表隊目前集訓情況以及個人《鬥陣特攻》職業之路歷程。

ShaiuLin-哥哥帶入門 修行在個人

現年18歲的ShaiuLin最早會投入職業緣由,或許與部分選手相似,都是不喜歡讀書、喜愛打電動而對這塊領域產生興趣,但特別的是,他是被同為職業選手的哥哥JinCow推薦進入HKA職業戰隊,也成為電競領域中難得的兄弟同隊,不過就在哥哥因事選擇退役後,身為弟弟的ShaiuLin持續在賽場中奮戰。

ShaiuLin將是台灣隊陣中十分倚賴的輸出手。

「當職業選手一定比一般人還累,也沒什麼克服,每天努力就好。」相較其他受訪選手,已有一年半職業選手資歷的ShaiuLin心態似乎較為沉穩,他自認為自己是個狀況較穩的選手,當被問到選上台灣隊的感想,他表示:「可能是因為我比賽經驗比較多、表現也沒有很差吧,我會證明自己的實力,努力去打。」

TenTen-菜鳥要自強 意志努力不可少

的確與ShaiuLin相比,同隊的副坦TenTen在太平洋職業競技賽(OWCP)中可就「菜」得多,年僅17歲的TenTen是今年6月才加入HKA,等於只有一季資歷,他自己也笑說:「我還有滿多地方需要加強,如團戰位置、觀念,還有與隊友的溝通。」

選手生涯第一站同為《鬥陣特攻》的TenTen雖然才剛打第一季,就被隊上教練小傑推薦加入台灣代表隊,談到這點他只有感激:「我想對他(小傑)說,我不會辜負他的期待。」作為一位電競菜鳥,TenTen自己也知道,如果腳步不夠努力的話,很快就會被淘汰掉,他會靠著意志與努力跟上大家步伐。

Blue-苦練晉升台灣隊 扛壓不讓大家失望

與兩位相比,當完兵才投入職業賽場的Blue就稍微「年長」一點,現年25歲的他其實早在遊戲剛推出時就察覺到這款遊戲的電競契機,他在第二賽季時投入軍旅生涯,兵役期間不斷看著閃電狼、HKA與M17在賽場活躍,讓他十分羨慕,就在退伍前夕,業餘戰隊ABANG(Nova Esports前身)隊長跑來問他要不要測試打輸出位,「我很憧憬職業選手,就想說試試看,從公開賽一直打到職業賽事」。

Blue(後排右四)期許自己能在世界盃打出好表現。

談到入選台灣代表隊,Blue直呼「不可思議」,更表示「以前只有在電視上看過,沒想到會是我,壓力有點大,想要表現好,不想讓大家失望」,Nova隊友看到Blue被選上並不意外,畢竟Blue是一位每天都自己鞭策苦練十小時以上的選手。至於現實朋友的感覺呢?「滿訝異的,想說朋友怎麼會有一個能代表台灣出賽,備受關注感覺滿奇妙的。」Blue笑說。

團練時間卡職業賽 默契成最大考驗

仁川小組賽是《鬥陣特攻》世界盃第一站,台灣的首戰就是對上韓國大魔王,但台灣隊成員卻因為得同時備戰OWCP季後賽,團練時間顯得分身乏術,因此,「默契」成為他們的最大問題。

「默契是一定要磨合的,要再團練多一點,畢竟打法跟原本不同。」ShaiuLin如此說道;代表Nova的Blue也說,其實磨合默契不是那麼容易,畢竟已經習慣各自隊伍風格、打風也不同,等到HKA季後賽打完(已於八強結束本季賽事),大家會一起到台北場館集訓。

台灣好小子力拼OWL選手 盡力打出風采

談到這次分組的勁敵,除了擁有OWL選手的韓國、芬蘭與俄羅斯外,香港與日本隊都是台灣隊成員十分熟悉的對手,前者就有三位來自HKA戰隊,以CAG全隊為代表的日本隊更是在OWCP打到總決賽。

談到今日隊友、明日敵人,ShaiuLin表示,「他們三個(指ManGoJai、Moowe、Mikouw)單兵強,但我們的優勢是雙坦連動(指ATing與TenTen)」,他還說曾經與代表香港出賽的三位開玩笑說:「我們可能實力差不多,要不要先玩一下再認真打。」

至於Blue則是有些擔憂,畢竟台灣沒有OWL選手,而韓國、芬蘭整隊(幾乎)都是,想出線有一定難度,「尤其是韓國是外星人中的外星人,可能看能否拿出奇特陣型,去對抗外星人」,而芬蘭同樣有五位OWL選手,已經是一線中的一線,「還是盡力吧」。 

ShaiuLin要與SBB閃光對拚 Blue盼奪命女成為他的代名詞

談到本屆世界盃設下的目標,三人都認為不要管對手強不強,盡全力打就對了,ShaiuLin希望對上韓國時能與Saebyeolbe用閃光對拚、Blue則是希望能與偶像韓國最強輸出手Carpe對決,「我之前都是看他的影片或是實況學習技巧」,想用自己擅長的閃光跟奪命女去擊敗對方。

「職業選手沒有人不想去OWL比賽,我也是非常想。」言談間,Blue更透露自己為職業生涯設定的高度,希望能像閃電狼職業選手BaconJack一樣,想到閃光就會想到他,而Blue希望有一天大家能把「奪命女」與他的名字聯想在一起,被大家記住這個英雄就是他的代名詞。

 

2018 年《鬥陣特攻》世界盃台灣代表隊名單。

鬥陣特攻世界盃-韓國仁川小組賽】

比賽時間:8月17日至8月19日

比賽地點:韓國仁川Paradise City 

參賽隊伍:韓國(兩屆冠軍)、芬蘭、俄羅斯、日本、中華台北、香港

台灣代表隊選手:Kant、ShaiuLin(HKA)、ATing(HKA)、TenTen(HKA)、Blue(Nova)、OYO(Nova)、Craz1S(Nova)

韓國仁川Paradise City 將舉行首組《鬥陣特攻》世界盃小組賽。   圖:暴雪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