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涉入逃稅疑雲後,中國官方大動作提高稅額,從原本6.7%變成42%;中國大陸9家影視公司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挺官方限酬令,強調今後採購、製作的影視劇,演員單集片酬不得超過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50萬元),其總片酬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約2.27億元台幣),以上皆為含稅價。

中國有名的影音平台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等影視製作公司,今天早上聯合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這也表示,明星片酬的稅費未來必須自行負擔。

聲明也強調了要抵制偷逃稅、「陰陽合同」等違法犯罪行為,杜絕各種名目變相漲價、偷逃稅、貪汙、行賄受賄等違法、腐敗現象的滋生。對有上述不正之風的個人與機構,將協同建立「黑名單」機制,一經核實將停止一切合作,並依法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

天價片酬已是中國影視圈常態,時不時有號稱中國男女演員Top 100片酬榜在網上流傳,以電視劇來說,因為集數多,總片酬相當驚人,其中50%的男演員一部戲都超過6000萬元人民幣,像是前3名的胡歌、陳坤、楊洋都是1億元人民幣,來自台灣的霍建華也有8000萬元人民幣之譜;女演員則包括楊冪、孫儷、范冰冰、章子怡、白百何、楊穎(Angelababy)等行情都有8000萬元人民幣,其中陳喬恩被寫為5000萬元人民幣,但據跟她合作的製作方就曾透露她開的價錢是8000萬元人民幣。

專家分析,這些影視公司發出聯合聲明就是在變向告訴這些大牌藝人,以後沒有超高額片酬了,因為限制就在那邊,接下來國家稅收、拍攝劇組的預算表都要提出去,躲也躲不掉。

 

胡歌的片酬相當高,甚至可上看1億人民幣。   圖:劇照

女神楊冪在限酬之前也有超過8000萬人民幣的片酬   圖:劇照

霍建華演出的如懿傳至今未撥出。   圖:劇照

9家影視發出的聯合聲明,聲明強調要共同抵制不良的行風。   圖:翻攝微博